close
Photobucket
解體諸因/西澤保彥

尖端文案:
獨步「迷詭」雜誌嚴選60本好看、必看的佳作之一。
第一回川哲也賞最終決選之作。
獲得「推理之神」島田莊司賞識,西澤保彥一鳴驚人的出道作!
超人氣學生偵探「匠千曉」系列的原點,推理迷必看!

分裝於六個箱子中的男人、七顆頭顱依序調換的連續殺人、
於短短16秒內被分屍電梯中的上班女郎、切成34塊的主婦;
在這部短篇集中,新主角?匠千曉將挑戰九個手法極盡巧妙的分屍案。
帶給新本格派莫大衝擊的西澤式推理小說,眾所期盼的出道作登場!

這本是西澤保彥的出道作,也是「匠千曉」系列的作品,目前共有8本。
有別於《死了七次的男人》、《人格轉移殺人》、《完美無缺的名偵探》的科幻魅力,
《解體諸因》是以幾位大學生茶餘飯後閒聊的方式解決一件件奇怪的分屍案,
看起來很生活化,但仍然保有極高的西澤保彥風格。

這系列的賣點在於有趣的主角群和謎團的設定,
《解體諸因》並未著眼於無頭屍體的獵奇性,
而是將焦點放在分屍動機之謎的合理解釋上,
導致屍體喪失了活人的存在感,猶如人偶、拼圖片般地被描寫。
事實上,在多數短篇之中,殺人並非即時發生,
而是透過劇中人之口來描述的過去事件;
身為讀者的我們無法直赴現場,分屍行為的逼真性便被隱藏於視野之外。

本書中真正被拆解的並非人體,而是「謎團」;
拆解用的凶器不是電鋸等實質道具,而是名為「邏輯」的刀刃;
這把冰刃之所以切割謎團,是為了分解並重新組合,藉以追溯真相。
-----------------------------------------------
剛剛k完了XD

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捏不捏的
這部因為犯案的理由都滿微妙的
正適合我這種會亂想"殺人理由"的人XD
(我在電視看到自殺案件時 會下意識的想 搞不好是他殺...?)

從文案就很吸引我的是這個

"如何在8樓到1樓的短短16秒將人分屍?"

雖然也有想到利用的是時間錯覺
但是配上那個殺人動機
還真是讓人啼笑皆非XD
特別是第一篇
完全跟我的靈機一動"該不會是這樣吧?"一樣XD
所以有一種自己默默微笑的氣氛

本書是由8個小故事組成的
而在導讀也寫了這本書被歸為"日常推理"
我沒有看過所謂"安樂椅推理"
所以是第一次接觸此種類型作品

本篇的"偵探"是用像我們在看電視一樣的
"想像推理"
我們沒有辦法親臨現場
一切都只是想像
事實可能真的是那樣 也有可能不是
我們不可能會打電話跟警察說自己的幻想
所以往往也把自己的腦補當作閒談的過去了

而劇中的好幾篇也在談笑之間就過去了
"咦?答案呢?"連之後報紙報出真正的真兇也沒有
一篇又這樣結束了XD

也不是每篇都是"殺人案件"
有一些是比較另類的推理案件
甚至還有一篇"殺人推理劇本"的出現
但是我覺得很漂亮的是
最後一篇把這一切的答案都串起來
算是很大的驚喜吧XD


導讀寫了一段我覺得很有趣的話
"推理小說絕對需要屍體"XD
這倒是真的 沒有屍體的推理作品(小說+漫畫+電視電影)顯得格外的輕鬆
也是因為附上了血腥跟無奈的感覺
所以才會覺得推理作品有趣吧


我覺得匠千曉是個滿有趣的人
所以有機會還會借這系列的書來看吧
不過我翻了一下
這本書是今年2月出的....
跟我前面幾本看的小說比起來
紙質明顯差很多=3=
摸起來有點像報紙紙.....
這種紙很容易受潮就變黃變Q耶...
以一個會買起來收藏的推理小說而言
品質真的不能說很好orz

前兩天很不怕死的一口氣借了六本
其中居然還包括4本"龍臥亭"....XDDDDD
我真的有辦法在一個月內看完嘛orz
看樣子得先放下手上的NDS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oha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