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有很多抱怨 老人碎碎念
以及帶有個人觀感的不公正發言
請慎入




















宅 腐 同人

我本來是打算把這三個詞
做一個自己心中定義的解釋
後來想想 我的功力實在不足
而且 真的是懂的人就懂 不懂.不願意懂.或是不屑去懂的人
多說只是刺眼 那又何必?
所以到頭來 這篇還是寫給自己看的XD



會興起打這篇文章的念頭
是因為ptt某版的某篇文章
對某本小說的文案 產生很大的不悅
裡面提及某些用語 是該人認為"不應該"被使用 她沒見過的嶄新用詞

譬如說 宅腐女 同人腐系 或是鬼畜女王攻 腹黑鬼畜受 妖豔美正太 陽光健氣受....等等
我一開始以為這本書被吐嘲的原因是 用詞讓人"看不懂"
譬如說為什麼受會鬼畜 既然鬼畜了又為什麼會受?
宅就是宅 腐就是腐 同人就是同人
怎麼可以把宅跟腐放在一起?這樣不是會讓人把這兩樣屬性弄混嗎???

我認為這都是可以解釋的
然後就我所能為這些詞的解釋去推文
猜測所謂"宅腐"的意思 大概是兩樣東西皆有涉獵的人
不過我的說法卻不被認同

到估狗去打"宅腐"兩個字 發現已經有不少人使用過了
只要同是ACG圈子裡 知道這兩個字意思的人 應該不難猜測其意
(這些"次文化" 漫畫 動畫 遊戲以外 延伸出來的個人認為還有
輕小說 模型轉蛋 特攝 聲優 COSPLAY....等 不是說一定要全都有涉獵
但是ACG界的人 接觸這幾樣東西的機率特別高)

我還不能理解的是...受的定義就是0號
為什麼受不能鬼畜? 為什麼女王不能當攻?
諸多疑惑充滿在我心中
長年在跟ACG相關的場所打轉的我
或許 對這些偶爾會跑出來的"新詞"是有點見怪不怪
而且也可以靈活的去解讀或是運用它吧
(當然 要有用了之後 會被別人笑的心理準備XDD)
語言是活的 雖然有時候少數服從多數會讓人很沮喪
不過 這種"新詞"並沒有"對錯" 也並不矛盾
既然是這樣 認同的人多 自然就會被廣泛使用
不認同的人多 該名詞就會被自然消滅
所以也沒啥好苦惱的



先簡單的說一下我對"宅 腐 同人"的認知
因為是我主觀的認知 所以並不一定完全正確




御宅族 宅男的簡寫
御宅族一開始是指對二次元文化專精 特別狂熱的人
而二次元文化中 又以動畫漫畫電玩為大宗
所以如果說到御宅族(或可稱發燒友) 大多是指有著ACG興趣的人
(更早期一點 要有"精專"的程度才會被這樣稱呼
普通的看看漫畫動畫 可能還不太能用呢 XD)

近年來因為一些作品 讓"宅"這個字
在台灣廣泛了起來
但是因為"宅"這個字 原本就暗示著"家裡蹲"的意思
結果只要是"常待在家裡" 不管是看日劇看電影玩線上遊戲
全部都會被稱"你好宅"

原本的"發燒友"含意被"懶在家裡 足不出戶"取代
報章雜誌所說的"宅男宅女"變得很廣義
面對這種媒體賦予的"新義"
ACG眾或許感到憤怒 感到無奈 但面對社會大眾的"普遍用法"
也是得有一套自己的出路

想想10幾年前 網路還沒發達
光是要找ACG同好就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所以"關鍵字"是很重要的
結果這個"關鍵字"突然之間 卻要被另一種意思取代
而且還是貶意的 真教人情何以堪

所以現在看到一部戲 簡介上寫"一個宅男"的故事
千萬不要馬上反應"是個喜歡動漫的男生的故事"
而是"是一個待在家裡 不事生產的男人的故事"的可能性比較大 囧
真是讓人忍不住想流下一滴男兒淚

所以如果自己在自稱是ACG發燒友的時候
使用"御宅族"一詞 反而會比較接近原意 (這樣也不用打男女了)
既然那個"宅"字 社會大眾一開始就先入為主的給予貶意
那還不如避免使用
這也是沒辦法之中的辦法了(嘆)



再來是腐
經過一些作品 把ACG眾當作題材得到成功後
早期因為屬性特殊而較為低調的腐女
當然也被拖出來消費
但即使是有這些作品 大眾對腐女的了解還是一知半解
在台灣甚至有更多神奇的誤用
譬如說 將"腐女"當作"宅男"的女性版
意指"待在家裡 不事生產"的女性 (後來普通用法轉變為宅女)

如果要問我什麼是"腐女"的話
很簡單 就是喜歡BL的女性
腐女一詞是從"婦女子"變化而來的
是日本喜歡BL的女性對自己的一種自嘲
(大概有點像 啊 我3天沒出門了 我好宅呀 <<<的閒談)

所以不用問"要怎樣成為腐女"
喜歡看BL就行了
程度的話 請自己判斷 既然是自稱 就盡量用在自己身上
不要跑去問別人"妳是不是腐女?" 而是使用"妳也喜歡BL嗎?"
較為有禮貌且不突兀

為什麼腐女會這麼常跟"御宅族(這裡帶入ACG愛好者之意)的圈子重疊?
畢竟BL是一種幻想 一種故事屬性
創作BL故事的大多為女性 所以跟現實的同志 有很大的差異
所以 大家喜歡看的多是"BL動畫"A "BL漫畫"C "BL遊戲"G
還有更多選擇的 如BLCD(但是大多為上述三種改編) BL小說
台灣的"言情小說" 基本上就跟漫畫的氛圍有些差異性(封面原因)
而日本的BL小說大部分都是"漫畫封面"跟"漫畫插圖"
所以被劃進ACG眾比較沒有爭議

但是如果是單看"台灣BL言情小說"的人
可能會不太願意被劃分進去這個區域
建議碰到單只接觸此領域的人 最好避免用"腐"字來形容對方



為什麼腐女跟同人女更常被畫上等號???

因為BL屬性特殊的緣故
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台灣
初期真的是非得低調低調再低調不可XD
那沒有網路的年代 也沒有任何出版社會出版這類的書籍
這些"同好"又是如何互相交流 閱讀彼此的作品呢?

所以 一群人舉辦了"同人誌販售會"
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我猜 或許是因為BL早期鮮少有"正式出版"
所以在販售會的"比例"佔相當大
導致有人聽到"同人" 就把它跟BL畫上等號
(現在比較少見了啦)

同人指的是"自費出版""自己創作"的業餘喜好
所以內容當然也是千奇百怪
漫畫 小說 周邊 自創 延伸 BG BL GL 搞笑 惡搞 鬼畜 眼鏡 萌
一個一個的屬性逐漸流行 再發展出更多的屬性
也足見這圈子的人數跟創作也隨著時代不停轉換中
各年代有各年代的好處 也有讓人感嘆的壞處

而在"同人販售會"中
最常見的就是"延伸創作"
也就是把一個原有的故事的角色跟設定拿來用
自己畫出該作品的"延伸"

所以常會有人說"我想畫OO的同人"

早年自創跟延伸的比例可以說是...天差地遠XD
所以也有人誤會所謂的同人就是延伸
現在自創的比例開始增加了
女性向多到天邊的情況也有改變

現在因為網路的關係
這些作品的界線變得有些模糊
自創小說跟自創漫畫 鮮少會有人說自己在玩同人
所以遇到"同人"一詞
大部分都是指"二次創作"的延伸物
對這些模糊的部分 盡量理解並且去學習分辨
也是讓自己適應這圈子 滿重要的一樣課題





接下來是一點老人感嘆XD

早期不管是同人還是ACG
擁有的資源都很少 交到朋友的機率也不大
所以對活動跟朋友都格外珍惜
現在雖然一切都活絡了起來
但容易到手的東西 反而比較不珍惜是人的通病

看到有人對我所喜歡的這個圈子
發出令人心痛的不屑言詞
真的是滿難過的

擁有這麼豐富資源的環境
卻不好好珍惜
要用強烈自我主張的厭惡去抨擊他人的喜好
只能說 我真的老了...
想捲起袖子去跟人對罵的力氣早就洩光
反而慶幸自己周圍沒有這樣的人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會有一天不愛這個圈子
有一天不再看漫畫
因為我真的沒辦法想像
我想 對ACG愛的這麼深的我 要自稱是個"御宅族"
應該還勉強勾的上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oha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