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我愛牙擦蘇

林更生:張衛健
妙珠:黎姿
林世榮:蔣志光
陳七:許志安
梁寬:曾偉權
吳三寶:林漪娸
朱茵茵:劉小慧
金多寶:歐陽震華
凌雲佳:何寶生
黃玉卿:葉玉萍

故事簡介:
牙擦蘇(張衛健)本為鄉間大地主的獨子,因與告老歸田的太監劉公公結怨,
被其派人追殺,為保性命,帶著童養媳吳三貴(林漪琪)及鄰居好友 林世榮(蔣志光),三人祕密潛逃省城。  

到省城後牙擦蘇因少不更事,竟與黃飛鴻(關海山)產生誤會而結怨, 及後兩人誤會冰釋。
牙擦蘇亦欲學武以重回鄉里,故想盡辦法死纏鴻,欲 拜在其門下成為「寶芝林」弟子,
期間鬧出不少笑話。但牙擦蘇因此反與 「寶芝林」弟子凌雲佳(何寶生)、鬼腳七(許志安)、
梁寬(曾偉權)及鴻唯 一女弟子黃玉卿(葉玉萍)建立友誼。
同時也與剛從外國回來的朱茵茵(劉 小慧),及在妓院以琵琶賣唱的妙珠(黎姿),
發展出一段糾纏不清的三角 戀情,再加上從家鄉帶出的童養媳吳三貴,
使原本其貌不揚、極無女人緣 的牙擦蘇,由於風趣可愛的逗人性格,
一時間竟被圍在眾女間,成為搶人 貨。
當牙擦蘇終拜在「寶芝林」門下,因日常訓練及被惡霸挑釁之事,
而 漸認為鴻膽小怕事,武功不如外傳,旋即轉投「金虎堂」門下,
不料其後 發覺其堂主金日發無惡不作,更與其獨子金多寶(歐陽震華)交惡,
連番遭 到逼害,後悔不已間幾經辛苦才脫離「金虎堂」父子的摩掌。
牙擦蘇劫後 重生後,欲回「寶芝林」重拜鴻門下,卻未被接受,
其後鴻終賞識牙擦蘇 的善良可愛、為鄉里排解糾紛的種種機智正義行為,而重收他為徒。

牙擦蘇剛學一點三招兩式後,又沉不住氣在「金玉堂」面前逞強,
不料 卻中了金日發的奸計,連累鴻及眾寶芝林弟子,
使「寶芝林」幾乎被查封 ,釀成兩武館間一連串的惡鬥。
與此同時,當日與牙擦蘇結怨的太監劉公公亦追到省城找他算帳,
被四面夾攻的牙擦蘇,究竟能否化險為夷?他的多角戀情又將如何解決呢?
-----------------------------
昨天自己的身體又莫名其妙吹起了懷舊風XD
跑去看線上影片的港劇...查了一下
發現我愛牙擦蘇其實比我印象中的還要晚(跟風之刀同年)
這樣想想 1992-1993的確是我看港劇最多的年紀XD(電視兒童)

然後不知不覺就看到了....凌晨5點多orz
真是太可怕了....不過應該算快了 畢竟我是下午開始看的...

我愛牙擦蘇
是在講民國初年 黃飛鴻的其中一個徒弟牙擦蘇的故事
(我還跑去估了一下XD 其實正史中似乎沒有這個人
還有梁寬就是鬼腳七...豬肉榮是其最得力弟子之類的...XD)

我大約從"日月神劍"開始就是張衛健的戲迷
所以他那時候的港劇 租得到的我幾乎全都看過
其中到現在還會回想起的 就是"追日者"跟這部"我愛牙擦蘇"

台灣大家比較會去注意的黃飛鴻相關故事
幾乎都是在講"黃飛鴻"本身的作品(有部鬼腳七的電影 記得也滿好看的)
這部戲卻是從一個有暴牙的角色"林蘇"作為主角

林蘇原名林更生
是鄉下大富翁的獨子
有一個三歲就娶的童養媳三貴
跟好友林世榮(豬肉榮)

因為某次得罪了中國最後一個太監劉公公
而藉此機會逃往嚮往已久的省城
三個鄉巴佬鬧了不少笑話(在電梯睡覺 喝馬桶的水之類的XD 還一鏡呢)
因為父親要他去投靠黃飛鴻
但是黃飛鴻收了豬肉榮當弟子
卻一直處處刁難阿蘇 認為他油嘴滑舌

於是短短20集的片子
林蘇卻到10集才進入寶芝林XD
(但是也不能說前面不好看 只是很廢XD)
林蘇帶著一堆錢到省城 奢侈浪費
結識了兩個女子 千金小姐朱茵茵跟酒店小倌阿妙

林蘇對茵茵一見鍾情
豬肉榮則是喜歡阿妙
可是阿妙喜歡的卻是阿蘇

也因為跟茵茵的關係
而跟省城惡名昭彰的"金虎堂"少爺金多寶交惡
但是茵茵後來卻選擇下嫁給金多寶
讓阿蘇5-10集左右 一直在吃鱉XD
後來也沒錢了 父親因為茵茵的事情不肯再資助他
只好到處找工作 甚至在阿妙的介紹下
進入寶芝林隔壁的妓院飄香院工作

後來阿妙被一個好心的大爺贖身
自立的開了一家粥店
阿蘇也休了其童養媳三貴 放她自由
三貴跟梁寬情愫暗生XD
阿蘇跟阿妙的距離也漸漸拉近
但是礙於世榮 兩人只能偷偷的交往
(看到16集時 我爆出一句:你乾脆跟世榮交往算啦!!!XD)

阿蘇因為這一連串的經歷
稍微改了一下他的大少爺個性
終於進了寶芝林
但是本性難改 還是很愛耍小聰明 偷雞摸狗的
黃飛鴻每天叫他用一根牙刷擦地
讓他難以忍受 整天想著要學武功
這個時候 金虎堂又因為累積下來的怨仇
而開始對寶芝林動手...
茵茵也被金多寶徹底利用後丟棄
欲回阿蘇身邊...


劇情大概就是這樣XD
最後當然是皆大歡喜的結局
惡人有惡報

那時候喜歡看港劇
除了集數固定 故事緊湊以外
還有演員的功力都很足(我覺得啦XD)

主角張衛健把牙擦蘇演得活靈活現
(其實 跟葦小寶的型有點像)
一個鄉巴佬大少爺 有點小聰明
但其實還是見識不夠多 有正義感
就如黃飛鴻所說"是塊璞玉 還得多磨練"
而他雖然磨練了10幾集
也沒有因為進入了寶芝林 武功就突飛猛進
感覺上就是寶芝林最受疼(也會被欺負XD)的么子

在跟茵茵的戀情失敗後
就跟一直暗戀自己的阿妙鬥嘴
兩人其實互相關心 也不記後果的幫對方
但阿蘇因為顧慮自己好兄弟 一直告訴自己不可以喜歡阿妙
感情戲的部分實在是很好看XD

而黎姿飾演的阿妙
因為父親去金山而把自己丟在妓院
一直都是賣藝不賣身
但是眼看著贖身的期限就要到了
卻在此時認識了阿蘇一行人

看著阿蘇跟茵茵要好而暗自悲傷的阿妙
願意回到妓院 只為籌錢給阿蘇看病的阿妙
後來能有個好結局真是太好了~~

自己最喜歡的
還是寶芝林一夥人的互動
愛賭的鬼腳七 愛漂亮的凌雲佳 男人婆的玉卿
老實到炸的梁寬 有點年紀的黃飛鴻(有點年紀才好呀XD)
當然還有阿蘇的青梅竹馬(喂)世榮
一群人互相打鬧 吐嘲 被師父罵 為對方著想
感覺很好

再加上那熟悉的強大中配
讓我整晚不停的跟阿土奮鬥...
終於看完了XD

而今天又想起某部關鍵字是"草蜢"跟"登山"
卻怎麼找也找不到相關資料的港劇
後來終於意外發現名字是"沖天小子"
我記得跟登山有關 但不是主要劇情 這部也不紅的關係吧XD

接下來想重看日月神劍跟風之刀
還有點想看梁朝偉版本的絕代雙驕(1888)
不過不太想再跟阿土奮鬥了...
網拍上大約都是350左右就一部了
還在猶豫要不要入手...XD
 
老人家一懷舊就沒完沒了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oha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