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第46號密室/有栖川有栖

小知堂:
發表過描述四十五個密室技巧的推理小說家房東真壁聖一慘遭殺害,
上半身倒臥在如同密室的地下書庫的暖爐中,死狀極為淒慘。
他是被自己設計出的第四十六個密室技巧給殺害的嗎?
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及其友人犯罪學家火村英生,
將聯手解開這個離奇的謎團,又是一本新本格推理小說。
------------------------------------
雖然是我隨手拿的
不過上面寫著這是火村系列的第一本...XDD
本來以為無法在還書期限前看完
但是應該是比我想像中的好看吧

沒有先租"魔鏡"是因為我有印象魔鏡的評價不太好
想說希望可以從比較好的印象來入門
就挑了這本46號密室
結果朋友聽到我借了這本的表情也是很微妙......
看完之後去推理版爬文
對這本書的評論也很普通XD
我大概能理解

但是 從一本火村入門書來說
還算是有不錯的效果
結果我又去借了它其他系列的三本:p
準備好好來觀賞火村跟有栖川這對閃光.....搭檔XDDD

第46號密室的故事是
一個專寫密室的推理作家
每年聖誕節都會邀請朋友來家過夜

這年他請了3個不同出版社的編輯
3名推理作家(包括有栖川)
有栖川的朋友火村

加上住在家裡的妹妹
妹妹的女兒
以及救命恩人的兒子

而在晚餐會時
還發表了"正在寫最後一篇密室相關小說"的發言

之後就被發現他死在地下室的"密室"當中
頭被重物擊中
而且屍體還被拿去焚燒

妙的是 上面的房間也有一個"陌生男子"
也以一樣的手法被殺害了......

有栖川的作用跟石岡差不多
但是他比較會自己去推理
所以也常出現跟"偵探火村"有不同的結果

而火村跟御手洗"相比"
是個非常會做人的人......XDDDDDDD
他跟有栖川是"好友"關係
所以兩人常常很對等的吐嘲
遇到危機時的感情呀反應呀也很"正常人"(笑)

雖然剛好兩人就是事件的關係人
但是辦案的手法其實很平鋪直敘
在"人與人的關係"的部分 描寫的較少
我覺得這幾乎只有最低限度的描述而已了...

譬如說誰跟誰可能是情侶
誰跟誰以前發生過什麼事
誰可能有動機之類的
味道有點像島田的"斜屋犯罪" (個人感覺XD)

最後的動機也跟斜屋一樣
前面幾乎沒有鋪陳 猜不太到

火村的推理就只是在幾個現場走來走去
給讀者提示
有點"趣味性"不足
還好有有栖川在一旁"對話"
不然這本書可能會變得很薄...XD

另外 真的得挑一下潤稿
很多地方翻譯都很不順
會讓人懷疑"是不是搞錯說話的人了?"
或是錯字漏字的地方
還有句子的語順......

書已經還了沒辦法一一記得
但是看的時候真的有那種一頓一頓的感覺= =
希望其他本書不會這樣......


我看完這本之後
跑去挖出以前買過的一本"有栖川同人"
終於有種可以把形象對起來的感覺了.....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oha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