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奇想、天慟/島田莊司

片片隨風飄散的櫻花瓣,
陣陣撼動人心的口琴聲,
隨著血色染紅了淺草街頭,
也揭開了,蟄伏數十年之久的驚天謎團……

暴風雪之夜,一班夜行列車正往北海道深山疾駛而去。
就在眾人沉沉睡去的時刻,一名臉上塗滿白粉、身著鮮紅衣服的矮瘦小丑,
跳著詭異的舞蹈,橫越了昏黃黝暗的車廂。
當劃破寂靜的槍聲響起,小丑被發現陳屍在列車上的廁所裡,
搖曳的蠟燭火光,照出了他慘白發腫的紫色臉龐。
可是,就在三十秒之後,當廁所的門再度開啟時,
小丑的屍首竟已在瞬間消失無蹤了!…… ──行川郁夫《小丑之謎》

在消費稅政策執行的首日,一個身分不明的流浪老人,
居然為了區區十二日圓的消費稅,殺害了淺草商店街的雜貨店女老闆櫻井佳子!
這起事件雖然看似簡單,然而在偵訊過程中,老人卻始終保持緘默,
讓負責偵辦這個案子的吉敷竹史深覺背後必有隱情,於是展開調查。

原來,老人名叫行川郁夫,在二十多年前曾因綁架殺人而入獄。
吉敷取得了行川在獄中所撰寫的小說,但故事內容卻充滿了匪夷所思的幻想。
在進一步追查之下,吉敷意外地發現,行川與死者櫻井佳子的關係並不單純;
而且,在三十多年前的北海道,竟然真的曾經發生與小說情節中相同的詭異事件……
------------------------------------
常看到有人說這本書是吉敷的頂點
林白版本的"異想天開"為同一本
但是看完之後 不得不稱讚皇冠的書名取得真好

我的第一本吉敷的書"出雲"並沒有讓我對旅情小說燃起興趣
但是這本"本格+社會"的推理小說
有種重重的壓在心上 放不下來的感覺

它的好看
甚至讓上班時路過的上上上司
看到我桌上的書 指著它用日文說"這本超有趣"XD
讓我花一天就把它K完了orz

拜金田一所賜
小丑消失手法我也是提早知道了
不過這並不會影響整本書的慟
怎麼想 要寫這本的小說都會捏到 所以還是防一下好了XDDD





一個流浪漢因為12元的消費稅殺人
看似簡單 卻因為吉敷警探的直覺找出30年前的真相

4個短篇小說
一篇一篇的都打在心上
很痛

之前就多少知道島田有在提倡廢除死刑
"冤獄"這件事的沉重
簡單如剪刀手愛德華被利用而被村民誤解
印象深刻如綠色奇蹟的善良黑人
多多少少都會在接觸這種題材時 緊抓住胸口 鬆都鬆不開

從這個簡單的流浪漢殺人案
吉敷警官從一步一腳印的追查真相中
讓我知道了一些吉原的小知識
一些歷史的黑暗
而那些人物也絕對有這樣的存在

從找尋流浪漢的身分
發現他居然是個綁架殺人的無期徒期犯
在兩年前假釋出獄

但是所有接觸過老人的人
都肯定的說他絕對不會殺人
在監獄受過的苦
受到的折磨 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
23年 多長的人生

而造成這樣的結果
居然是警官為了有交代
而讓一個無辜被日本人抓到日本勞動的韓國人....

隨著老人過去的逐漸揭曉
更是讓人覺得同情和悲慟
戰爭的醜惡 戰後至之不理的態度
總覺得自己心中 有一種"就是這樣"的理念被撥動了

"都過去了那妳要我怎麼樣!" 我很常聽到家人對我說這句話XD
而在氣頭之下我也不想去細思這句話給我的厭惡感 而選擇轉過頭哭泣入睡
沒有要怎樣 可是為什麼不去正視 不去反省 為了避掉下一次的錯誤

呂氏兄弟是這麼善良
這麼努力的撐過這一些苦厄
被戰爭被不合理的一切壓在身上
回不去組國的絕望
為了這麼小一件事情 失去了生命
為了警察的尊嚴 失去了自由

最後吉敷對上司的舉動
讓吉敷喊出一些他內心想喊出的話
漸漸也覺得喜歡並且認同起這個角色來了
甚至很尊敬這種理念跟行動力


結果看完這本我馬上看了龍臥亭幻想
光是前面一點點就讓我笑個不停XDDD
接下來要加緊努力K了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oha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